分享至
#農產知識
2022.02.25

金柑,大家對它了解嗎?

觀看次數:324

很多人對金柑、金橘、金桔、金棗還有四季桔分不清楚,其實【金柑=金橘=金桔=金棗】喔!

金柑又名金橘,而依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 , 「桔」用在這裡,讀音為「ㄐㄩˊ」同「橘」異形同義字。至於為什麼會叫做金棗,是因為早期金柑糖漬加工品,它的果色熟如黃金、果形似棗,因此稱為「金棗糕」,但是因為近年部分果園開始陸續有產銷履歷、宜蘭嚴選、有機等相關驗證,為了避免混淆, 「金棗糕」為「金柑」的加工品,不是棗類,所以應正名為「金柑」!

那「金桔檸檬汁」的「金桔」是不是金桔呢?其實不是!

金桔檸檬汁是「四季桔」果汁加檸檬汁混和飲料!四季桔果實的果皮澀、果味酸,不適合鮮食,原本多作為盆栽、景觀庭園佈置或柑橘類的矮性砧木,近年因「金桔檸檬」飲料大為流行,反而以「金桔」稱呼較廣為人知。

農友這邊照過來!!種植金柑冬春降雨易落果2招教你如何減損!

第1招-以錏管、透明PE塑膠膜等材料搭設簡易遮雨設施,花改場試驗結果,經2年多之試驗研究結果顯示較無遮雨設施有效降低落果率10-60%。透明PE塑膠膜則建議至少每1-2年更新,不然塑膠膜積塵會影響透光度進而降低金柑葉片光合作用效率。

第2招-露天栽培可以銀黑色塑膠布作地面覆蓋,可有效降低落果率20-40%,並可提高果實品質增加可溶性固形物含量(農民多俗稱糖度)0.5-1°Brix。地面覆蓋銀黑色塑膠布寬度則建議至少要比金柑植株樹冠寬度為寬,才能有效降低土壤水分含量劇烈變化。經花改場試驗結果,於金柑樹幹左右各鋪設不同寬度銀黑色塑膠布,試驗結果顯示6尺+6尺試驗處理較4尺+4尺以下寬度試驗處理降低落果率0-20%。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