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至
#農業科技
2022.01.24

藍帶荷包魚量產技術成功建立

觀看次數:308

藍帶荷包魚主要分布日本南部、南韓至馬來半島之西太平洋海域,臺灣周邊海域皆有發現他的身影,可以說是澎湖海水觀賞魚輸出最具代表性的魚種。在澎湖,俗稱店窗、變身苦或酸監仔,生活在珊瑚礁區,以海藻、珊瑚蟲及海綿等為食,這種魚體色鮮麗,條紋多變,而且世界上沒有兩尾相同的體色及條紋的藍帶荷包魚,由此可見每隻魚都是相當獨特的,海水觀賞魚市場裡甚至有金蝴蝶的美名,簡稱金蝶!

然而由於棲地遭受破壞及過度採捕之故,天然資源量已大幅減少,水試所於104年開始進行野生藍帶荷包魚種魚養殖試驗,105年種魚經荷爾蒙注射誘發產卵成功,108年種魚在不使用荷爾蒙處理而能自然產卵,109年初步完成藍帶荷包魚的育苗餌料生物序列探討,今年再次確認育苗技術研發,育苗成功率達2-5%!

結果顯示,藍帶荷包魚種魚在人工的環境下可成功配對並產卵超過6個月,魚苗以特定的餌料生物進行投餵,配合良好的水質管理,估計養殖4個月可達到5公分之上市體型,符合業界量產規格需求!

這項技術的建立,穩定的種魚養殖技術延長產卵期程,可穩定供給優質的受精卵;配合嚴謹的餌料序列及投餌管理,有效提升育苗成功率,可以說是藍帶荷包魚繁殖技術的一大進程喔!

若對藍帶荷包魚量產技術有興趣的民眾,可至洽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許副研究員,電話:(06)995-3416分機231。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