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至
#農產知識
2021.10.18

一次搞懂臺灣柿子品種

觀看次數:1200

愛吃柿子的大家,分得出甜柿以及澀柿的差別嗎?
其實柿子可以依其果實在樹上成熟時能否自然脫去澀味,簡單分為甜柿和澀柿兩大類!最大的不一樣,是甜柿不需要人工脫澀,在樹上熟了就可以吃,味道甜脆多汁。甜柿主要品種有富有、次郎、花御所。

那柿子的澀味是從那裡來呢?因為柿子含有「單寧」,會和動物舌頭味蕾上的蛋白質結合,所以產生澀澀的口感。這是柿子怕自己沒成熟就被吃掉,避免無法傳宗接代的保護機制!!

澀柿主要有牛心柿、筆柿、石柿、四周柿。其中牛心柿、石柿脫澀後,吃起來脆脆的,而四周柿經過催熟及脫澀後,會變紅變軟,吃起來QQ的。澀柿脫澀作常見的方法,就是利用石灰水或是酒精脫澀。

常見的柿餅主要是由筆柿、石柿為材料,柿餅的製作過程可謂是門工藝,過程相當費時,歷經清洗、去皮、烘烤、風乾、壓捏等多項流程加工。

【甜柿】?不需脫澀
品種有:富有、次郎、花御所
【澀柿】?需要脫澀
品種有:牛心柿、筆柿、石柿、四周柿

另外,常常有人問「柿子產生黑斑還可以吃嗎?」
其實,柿子果肉有黑褐色斑有兩個原因
1⃣甜柿果實成熟期遇到高溫
其中花御所比較明顯,低海拔地區栽培的富有也會有此現象
2⃣部分的甜柿,若授粉後有種子時,當種子引起脫澀時,果肉會有黑褐色斑,那是的正常現象,是可溶性單寧快速凝固為不可溶性單寧留下的痕跡。

?只影響外觀賣相,不影響食用安全。

更多的柿子介紹?
https://kmweb.coa.gov.tw/subject/subject.php?id=29712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