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至
#農產知識
2021.09.27

海洋中閃耀的綠寶石-法囊藻

觀看次數:313

水產試驗所近期著手開發臺灣東部海域常見海藻-法囊藻的養殖及應用技術,發現該藻具有高鉀(10,400 mg/kg)特性,比香蕉鉀含量(3,250 mg/kg)還高。未來將加強機能性成分相關研究,以提高其利用性與附加價值,期能促進臺灣海藻產業的發展。

法囊藻可塑性強,可固定、漂浮或滾動式培養,且會因養殖條件及地點而呈現出不同的樣貌和顏色。例如:環境水溫較低時,藻體會變小且較密集,水溫較高時,則藻體較大也較稀疏;光照度較強時,藻體為翠綠色,反之則呈現深綠;滾動式培養者,藻體會聚集成圓球狀,固定及漂浮培養則成為欉狀。法囊藻外層堅韌、不易破裂,生長速度較慢,對營養鹽的要求不高,容易培養,其顏色晶瑩剔透,加上可連結呈圓形或小球狀的可愛外型,非常適合作為觀賞藻。

目前已完成法囊藻保存、成分分析、培養及探討其抗氧化能力研究。雖然該藻尚未被列為可食用藻種,但其粗萃取液抗氧化能力不錯,是一個具有發展潛力的健康安全的天然素材,未來或可應用於相關產品的產製。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