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至

綠竹筍怎麼挑 選「白富美」就沒錯!

觀看次數:428

5到10月正是吃綠竹筍的季節,這時候的綠竹筍鮮甜又好吃,但你知道該怎麼挑嗎!讓農小編來教你,你只要記得「白富美」這個口訣就好囉!

1.「白」
是觀察筍基部切口平整、筍肉色澤潔白無病斑,聞起來鮮甜清香。竹筍在清晨採收後品質即開始劣變,接觸氧氣及高溫都會加速切口褐化程度並產生異味。反之,利用冰塊降溫或減少氧氣接觸則具有保鮮效果,維持筍肉色澤潔白。

2.「富」
可用手掌握緊筍的底部,觀察筍肉厚實度,底部肥大,筍肉的比例就比較多,筍殼的比例相對比較少。筍肉厚實度的影響因素眾多,例如栽培管理技術、施肥量、母竹年齡、出筍季節、出筍芽苞位置、培土高度或壓實程度等。例如五根手指長短不一,同一個竹園自然會生成等級有差異的竹筍,筍肉厚實則屬於上等品。

3.「美」
觀察外觀型態,包括筍殼顏色、筍尖端沒有出菁變綠、筍型彎曲度、基部沒有芽眼等。筍殼顏色若有白色條紋是嵌紋病毒病徵狀,輕微者不影響品質、嚴重者影響風味口感。筍尖出菁變綠會產生苦味,剖開觀察生長點會有空隙。筍型彎曲者肉多殼少,剝筍率會提高。筍基部若有芽眼表示切筍部位太後端,纖維較硬不夠鮮嫩,烹煮時要切除太老的纖維部位,可食的筍肉就減少了。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