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至

甘藷有很多 你知道的有幾種?

觀看次數:1260

營養又美味的甘藷,品種有好多,到底每一個品種有什麼不一樣?!農小編在這幫大家整理一下,分成紅肉、黃肉、紫肉 還有葉用,不同顏色與用途來跟大家說明,目前栽培最普遍的食用品種為台農57號和台農66號,葉菜用甘藷品種為台農71號及桃園2號,到底他們有什麼不一樣,讓農小編來告訴你!

【紅肉類甘藷】
台農66號
短蔓、半直立性,植後成活率高,初期生育極快,塊根形成較早,個數多,藷形整齊,屑藷少,塊根粗蛋白質含量稍高,食味優,塊根貯存期間萌芽性不高,耐濕性較強,但較不耐旱,開花少,因蔓為半直立性,可減少翻蔓次數。塊根收量每公頃為41.1公噸。

桃園3號
桃園3號是在2007年育成,2009年取得植物品種權,為臺灣第1個植物品種權之甘藷品種,塊根紡錘形,表皮橙黃,肉色橙紅,胡蘿蔔素含量高,屬早熟品種, 約120天即可採收,可避免東北季風危害,靈活調節產期,不易裂藷,適合製作甘藷 飯、甘藷粥及食品加工原料。

【黃肉類甘藷】
台農57號
本品種葉形五深裂或三深裂,葉脈為淡紫色,頂葉黃綠色,塊根表皮棕黃色,肉色橙黃,塊根紡錘形,藷形整齊,適合秋作(七-九月)種植,生育期五個月。土壤以砂質壤土及有機質壤土為宜,全臺各地均可種植,秋作每公頃43,000公斤。本品種肉色橙黃,食味佳,且含豐富營養成分,為台灣4大超商蒸藷或烤藷主要品種。

桃園1號
桃園1號1992年育成,塊根紡錘形,表皮淡紅,肉色橙黃,臺灣北部地區適宜5~8月栽培,肉質鬆甜,不易裂藷,適合食用及製作藷條、烘烤及製餡等用。

【紫肉類甘藷】
台農73號
本品系之塊根皮色為淡紅色,肉色為深紫色,富含cyanidin及peonidin等花青素,且藷形整齊,食味佳,可作為鮮食用及烤藷等加工用途,為第一個臺灣自行育成之紫肉甘藷品系。

花蓮1號
甘藷花蓮1號塊根外形良好,藷形為長紡 錘形,藷形大小較整齊,外皮顏色佳(紫紅色),肉質顏色為鮮艷深紫色。鮮塊根產量穩定且適應性廣,耐旱性佳,在乾 旱季節生育及產量表現良好;屬中晚熟品種, 稍晚收成時塊根不易腐爛。適合炭烤或加工 用,亦可作為深紫色澤食材配料之用。塊根鬆甜好吃,富含澱粉 醣類、蛋白質、維生素、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 營養素。

【葉用類甘藷】

台農71號
莖蔓長度中等,生長快速。在夏季高溫多濕之環境下,葉菜甘藷台農71號地上莖葉之生長與發育迅速,因病蟲害抗性較佳,故不必使用農藥,且對颱風及豪雨的抗性比其他葉菜類強,並因其植株為半直立型,再生能力強,夏季約7-14天即可採收一次,故能在颱風過後短時間內即可恢復生長,迅速生產供應市場,以紓解夏季蔬菜供應不足之困擾。 且,株型半直立,莖葉向上生長,適合機械採收,嘉義分所已配合發展採收機械,可取代人工採收。

桃園2號
桃園2號1998年育成,臺灣第1個葉菜專用甘藷品種,不需去除芽梢表皮,蒸煮後不褐變,質地細且無苦澀味,適口性佳。生育快速病蟲害少,莖蔓半直立性適於機械收穫,搭配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發之電動葉菜散裝收穫機,提高採收效率。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