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至

鮮甜葡萄 當季吃尚得時

觀看次數:340

每年六七月是露天葡萄的產季,當季葡萄鮮甜多汁,不管是鮮食或做成飲品都有許多死忠粉絲支持!今天想和大家介紹如何挑選、清洗和保存葡萄,最後還會跟各位說,哪裡可以買到好吃的葡萄!現在就點入圖片看看介紹吧!

在臺灣,主要的葡萄鮮食品種是巨峰,果粒大,果皮呈現紫黑色,特色是:糖度高、酸度低、糖酸比適中、易剝皮及果粉濃郁。巨峰葡萄產量最多的縣市在彰化,佔了全國的45.48%,露天葡萄夏果產期為6-7月,冬果產期為12月至翌年1月,溫室葡萄產期為3-5月。

葡萄的挑選訣竅「三頭四度」,三頭是—粒頭、粉頭及葩頭。粒頭-單果粒約為10公克以上、粉頭-成熟巨峰果粒外有一層天然果粉,果粉完整為優質葡萄重要指標、葩頭-為每果穗約35-40果粒,穗重350-450公克最佳;而四度是色度、糖酸度、香度與硬度:色度-完熟的果粒為紫黑色、糖酸度-甜中帶點酸風味最佳、香度-具有特殊果香味,以及硬度-為果肉緊實Q彈。

食用前,用剪刀從果梗連接處剪下所需份量,以清水沖洗。不建議用拔的或剪破果皮,否則葡萄容易腐爛。葡萄採用套袋後果粉均勻,沒有殘留藥斑、果粒大小勻稱、色澤紫黑者,都屬於上等且安全的果品,只要以清水沖洗即可,不用將果粉搓洗掉。

至於保存,洗過之葡萄充分瀝乾後,用保鮮盒或密封袋確實密封後再冷藏。葡萄含有豐富營養,葡萄皮含丹寧、多酚類與花青素,葡萄果肉含葡萄糖、果糖、維生素及礦物質等,可連皮一起食用。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