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享至

荒廢桂竹林更新再利用

觀看次數:41

花蓮羅山地區的竹林,在花東竹產業式微、竹林荒廢、欠缺經營管理的背景下,一度影響當地生態及破壞環境景觀,

近年卻在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與富里鄉農會合作之下,華麗轉身!

 

►善用羅山自然環境資源,促進在地經濟及資源循環再利用 

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自2017年起,與富里鄉農會合作,協助羅山地區竹林資源的活化再利用,

從廢耕竹林的更新採伐開始,逐步串接到後端竹製品的多元開發與利用。

在整理過的竹林內闢設小徑,更在竹炭製程中,利用熱平衡原理加熱溫泉水,營造溫泉體驗場域,

並針對花蓮在地竹產業循環經濟,為遊客規劃一系列參觀體驗遊程!

 

►輔導農會整理竹林,至今我們達成了…

>羅山竹林整理達 2.1 公頃

>處理老竹及產出竹材約 15 到 20 公噸

>整理後的竹林每年約可固定 42.63 公噸二氧化碳

 

未來農業部除了持續透過花蓮產官合作、擴散政策輔導,強化國產木、竹材在地生產、加工、產銷鏈結,

更規劃開展如林下經濟、森林療癒等各項森林附加效益,讓在地國產木、竹材微型產業更加多元。

期望花蓮國產木、竹材微型產業的成果,可以作為山村地區微型產業的範本,

讓各山村社區可以嘗試盤點並規劃屬於自己的在地特色微型產業,落實里山經濟以及地產地消,邁向農業永續淨零!

 

返回列表